close

學音樂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這一句話是日劇交響情人夢對白
卻很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眼前
今天去上課的時候
音樂教室的負責人告訴我
我的某位學生就上到今天
她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學生
今年要升國三
雖然沒有很多的時間練琴
但上課時仍能感受到她的努力

因此我不解的問
是不想學了還是課業壓力太重
結果原來是因為她是單親家庭
家中的經濟負擔太重
已經無法負荷
只好忍痛把鋼琴課停掉

我聽了其實很難過
通常我是不會詢問學生家中的經濟狀況
總覺得問了又如何
反而讓學生更覺得困窘吧
我知道我有好幾個學生都有這樣的問題
因為沒有多餘的預算
家裡沒有鋼琴
只能用小台電子琴或到別人家練習
但是練習工具不對
許多問題就解決不了 (如觸鑑 视奏能力)

我從小就開始學鋼琴
記得以前反正上課就是希望趕快下課
不要被老師罵
完全沒有想到學費的事
到了國中決定考音樂班
術科的補習又增加的好多項
鋼琴、聲樂、樂理(视唱及聽奏)

每週的補習費近八千塊
家裡不算經濟富裕
可是爸媽從來都沒有跟我提過錢的事
大概是希望我不要因此放棄
上了大學看到每年畢業的學長姊
準備著出國繼續深造
當時我很希望畢業後能去義大利學聲樂
但最後還是作罷
其中一項原因
也是不想給家裡太大經濟負擔
 
雖然我是屬於很幸運的那個
去不成義大利
反而得到了更多更珍貴的東西
但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如此幸運….
 
有人說藝術是奢侈品
沒有錢的人是學不起的
這一句話似乎真有那麼一點道理在
希望每個現在正在學音樂的人
都能好好珍惜這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pei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