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個時候出現了一隻狐狸 。

你好!狐狸說 。

你好! 小王子很有禮貌地回答 。

他回過頭來,但什麼也沒有看到。

我在這裡。那聲音說:在蘋果樹底下。

你是誰啊 ?小王子問: 你很好看﹒﹒﹒

我是狐狸。狐狸說。

來跟我玩吧!小王子向他建議道:我很悲傷。

 狐狸說:我不能跟你玩,我還沒被馴養。

 啊,對不起!小王子說。

 但想了一會兒後,他接下去說:

 什麼叫『馴養』?

 狐狸說:你不是這裡的人。你在找什麼?

 我在找人。小王子說:「什麼叫『馴養 』?

狐狸說:那些人嗎,他們有槍,他們打獵,這很討厭。

但他們也養雞,這是他們唯一的好處。你在找雞嗎?

 小王子說:不,我在找朋友。什麼叫『 馴養 』?

 這是件被遺忘的事 。 

狐狸說 :馴養就是『 建立關係 ﹒ ﹒ ﹒ 』

建立關係?


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 ,

跟其他成千成萬的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

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 ,

跟成千成萬其他的狐狸一模一樣 。

但是,假如你馴養我 ,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

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 ﹒ ﹒

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


有一朵花 ﹒﹒﹒我相信她馴養了我﹒﹒

狐狸說 : 這是可能的。

在地球上我們看到各種各樣的東西 ﹒ ﹒ ﹒

哦!她不在地球上。」小王子說。

狐狸顯得異常疑惑 ,問道:

在另外一顆星球上面?

沒錯 。

再 好 不 過 了 !  狐 狸 嘆 道 。

但是狐狸又回到原來的話題: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獵取雞,獵人獵取我 。

所有的雞都是一樣的,所有的人也是一樣。

於是我感到有些不耐煩 。

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的生活將如充滿了陽光般 。

我將認識一種腳步聲 ,它將與其他所有的腳步聲不同。

其他的腳步聲使我更深地躲進洞裡 ,

你的腳步聲像音樂一樣把我從洞裡叫出來 。

再說,看吧,你看見那邊的麥田嗎 ?

我並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一樣也沒有用處 。

那些麥田並不會使我想起什麼。這倒有點傷心 。

但是你有金色的頭髮 。

於是當你馴養了我,這將是很好的一件事 !

那些金色的黃小麥,將使我想起你 。

而我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 ﹒ ﹒ ﹒ 」


狐狸不說話了,牠看了小王子很久, 說 :

請你馴養我吧 !

我很願意 。 

小王子回答說:但是我的時間不太多 ,

我要找朋友,我有很多的事要認識 。

 一個人只要認識他馴養的東西就好 。

狐狸說 : 很多人不再有時間去認識東西 。

他們在商人那裡買現成的東西 ,

但是因為商人並不賣朋友,

所以很多人沒有朋友 。

假如你想得到一位朋友,那麼就馴養我吧 !

我該怎麼做?小王子問。

狐狸回答說:你該很有耐心。

你先坐得離我遠一點,像這樣,坐在草地上 。

我就拿眼角看你,你不要說話 。

語言是誤會的泉源 。

但是,每天你可以坐近我一點 ﹒ ﹒ ﹒

第二天小王子又來了 。


狐狸對他說:最好請你同一時間來。

比方說,假如你下午四點鐘來 ,

從三點鐘開始我覺得幸福 。

時間愈接近,我愈覺得幸福 。

四點鐘一到,我早已坐立不安 !

我將發覺幸福的代價 !

但是如果你不管什麼時候來 ,

我將不曉得什麼時候做心理準備 ﹒ ﹒ ﹒

我們應該有節日 。


什麼節日?小王子問 。

狐狸說:那也是一件被人忘得一乾二淨的事 。

這就是說有個日子跟其他的日子不同,

有個小時跟其他的鐘點不同 。

比方說,我的獵人們有個節日。

每個禮拜四他們和村裡的姑娘們去跳舞 。

於是禮拜四是個佳節 !

我可以一直散步到葡萄園去 。

假如獵人們不管什麼時候都跳舞 ,

所有的日子將是一樣,而我也將沒有假期了 。


就這樣小王子馴養了那隻狐狸 。

當分離的時刻接近時 :

啊!我想哭。狐狸說 。

這是你的錯 。 

小王子說:「我並不希望你難過,是你要我馴養你的。 」

不錯。狐狸說。
 

但是你想哭。小王子說 。

不錯。狐狸說 。

這樣說來,你一點好處也沒有得到 !

我得到了。狐狸說:「因為那些小麥的顏色 。 」

然後牠加上去說 :

你再去看看那些玫瑰花 。

你將知道你的玫瑰花是世界上唯一的 。

你再回來向我道別,我將告訴你一個祕密 ,

作為臨別贈言 。


小王子跑去看些玫瑰花 。

他對她們說 : 妳們一點也不像我那朵玫瑰花 ,

妳們什麼也不是 。

沒有人馴養妳們而妳們也沒有馴養過任何人 。

妳們就像以前我那隻狐狸 ,

當時牠只不過像其他成千成萬的狐狸一樣 。

但是我們成了朋友 ,

現在牠對於我是世界唯一的了 。


那些玫瑰花很難過 。

他又對她們說:妳們都很美麗,

但是妳們都很空虛,沒有人會為妳們死 。

當然了,我的玫瑰花,

一位平常的路人會相信她跟妳們一模一樣。

但是她一朵花對我比妳們全部都重要 。

因為我澆的是她;因為把她放在玻璃罩下
的是我


因為我給她一個屏風擋風;

因為我為了她殺死許多蛹 ( 只 剩下兩三隻留作蝴蝶) ;

因為我聽過她抱怨 ,

我聽過她吹牛;

甚至於有些時候 ,

我看她默不作聲;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 。 」


於是他又重新回到狐狸那裡 。

再見!他說。

再見!狐狸說:這就是我的祕密。

它很簡單:只有用心靈,一個人才能看得很清楚。

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 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小王子重複的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

「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

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我為我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

小王子重覆的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狐狸說:「一般人忘記了這個真理。

但是你不應該把它忘掉。

你永遠對你所馴養的負責,

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


 
 
「我對我的玫瑰花有責任﹒﹒」

小王子重複地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pei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