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聽音樂,知道這首歌的感覺




  鋼琴譜下載 LINK




 小天使鋼琴教學時間 -- 畫面

就如同以前常說的

音樂最重要的就是畫面

音樂家把五線譜上抽象的音符化作具象的音樂

讓聽眾有了畫面和想像

所以,當我們一開始無法看著琴譜抓出感覺時

模仿和對歌曲的理解就會是很重要的一環 .....

因為是改編曲,所以我們可以找出原曲來試著了解


如果我必須離開,你會記得我嗎 ?  中文翻譯 LINK



And if I have to go,
will you remember me ?
Will you find someone else,
while I'm away ?

There's nothing for me,
in this world full of strangers
It's all someone else's idea

I don't belong here,
and you can't go with me
You'll only slow me down
Until I send for you,
don't wear your hair that way

Tell all the others,
you'll hold in your arms
That I said I'd come back for you
I'll leave my jacket to keep you warm
That's all that I can do

And if I have to go,
will you remember me ?
Will you find someone else,
while I'm away ?



我的感覺這是一首令人心碎卻又很美的歌

鋼琴加上Tom Waits獨特而滄桑的聲音

形成了一種強烈對比的美感 ...


人類有很多感覺是共通的

譬如戀愛、告白、曖昧、失戀
、失戀後的心碎....

即使你不是 Tom Waits

即使你用的只是普通電子琴

你的感覺將使這首歌變得完美

彈出你的感覺,就是最美的音樂 ...



我的畫面 : (當參考就好)



我想像我是男的

一個人坐在旁邊有壁爐的小屋子

破舊的鋼琴,而這時窗外下著雪

對方其實已經離開了

而我邊彈著琴還假裝著與他對話

或許旁邊有未熄的煙,或酒

還擺著對方的照片 (你們有畫面了嗎?)

其實不需要邏輯或合理,

也不需要一定得照著歌詞走

這時能幻想就是好事

只要能抓到感覺想甚麼都好

第一次這麼"詳細地"說明如何建構畫面

希望大家能明白喔 !


附註 :  如果還是無法想像,可以去google圖片搜尋

打上你認為的關鍵字,用英文圖會比較多,

不知道英文可去google先翻譯

或許就會有幫助你想像的圖片

不一定要只選一張 (有是會沒有你想要的)

你可以蒐集你關鍵字的圖片

變成一群 "素材 "

菸的圖片,冬天的圖片,黑白圖片 .....


像這一首歌,我就打上  

white black ; snow; rain ;lonely  . .. 

也可以順便享受一下找圖的樂趣

給大家看我搜尋的第一頁

就不乏有好圖片了 





小天使鋼琴教學時間 - 彈法和技巧



這是一首給大人的歌,也非常適合初學者

濃濃的哀愁需要有歷練的人才會懂

左手一樣維持著 5 2 1 的彈法

有8度音和7度音

剛開始記得要仔細看一下琴譜喔 !

熟練之後可以開始踩踏瓣,延音會更有感覺

說到感覺,這才是這首歌的重點

先用規矩的三拍子練習之後,慢慢的把拍子放掉

請依照你的心情還有感覺去彈它

就像我們說話,同樣的話,

可以有喜悅的語調,悲傷的語調,無奈的語調

端看你的心情

聽聽
Tom Waits

你可以感受到他的隨性和深沉的情感
....

(我的琴依然還沒修好,修好後我會放上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pei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