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就我的學琴的記憶而言

老師好像並沒有特別教我延音踏板要怎麼用

以古典鋼琴教學來說

大部分的樂譜如果沒有特別註明都是"不准"使用踏板的

因為 使用延音踏板容易"寵壞"學生的耳朵 ,

你自己就無法分辨出手指是否力度彈的一樣 , 

每個音是否有彈得清脆乾淨.....

所以通常都是看著樂譜,該踩就踩該放就放

久而久之好像自然就變成那麼一回事了 ....

所以有些老師也許會跟你說用"感覺" 吧 !




但流行音樂恰恰相反 , 就算譜上不註明要用延音踏板

你也一定會使用。如果沒有幾年下來的古典基礎

其實說感覺是相當困難的

(就像做菜一樣,叫我用感覺我煮的菜還是不好吃呀)

所以我就把最基礎的延音踏板使用方式

寫成了幾種練習方式先讓大家熟悉

練久了,你們真的有會有感覺自然而然就知道怎麼用囉 ^^ 


  腳放的位置

腳跟不離地 , 用腳掌接近腳趾前端踩踏板靠較外緣的地方

也多去試試不同的位置 ,原則上要以踩起來最省力為原則
 



  踩下去的深度

跳過理論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  

就是你不需要都踩到底
踩一半也是有用的

也切記在換踏板盡量不要發出嘰乖的聲音喔


發出聲音表示你換的動作太大力或是踩太多了...


 
 
  樂曲的位置(何時要換踏板) 


這裡就是這篇教學的重點了,延音踏板最主要的功能

除了美化聲響 , 就是要把音和音連在一起

所以通常腳踏下去的動作正好是與手彈下去的動作是相反的

往往是手指下的同時 , 腳正要做放上來的動作

以下有幾個練習   , 大家彈彈看就可以了解囉 ^^



   教學琴譜下載  LINK1   LINK2    


 



 
附註 : 以上只是延音踏板的其中一種技巧,並非全部喔

所以如果譜上有註記 , 或是老師教的不同

都不用太過擔心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pei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