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我很喜歡拿做菜當比喻

我們看到的樂譜,聽到的音樂

對我來說都是成品

在練習彈奏的過程中

如果你先把音樂拆解開來

就會發現它的很多元素其實很簡單

只是到了最後,因為把所有元素混合重新組合排列後

讓你覺得它是一個了不起的完成品 ...

拆解 , 不只是用於彈奏練習

更用於音樂欣賞甚至是聽音編譜上 .....

以下我會幾個例子來跟大家說明



當然 , 我們第一次練習的時候

還是可以照原本的方法

一來先對音樂有個印象

二來練習過程中 ,大概就會對你覺得困難的地方有些許印象 

等到彈了一兩次後

我們就可以來拆解練習了



▉   挑出重複的片段


當你把重複的片段挑出來後 , 你會很驚訝發現

其實曲子差不多已經就練完了

這只是換一個想法練習

當你不認為這是剛剛練習過的

你的頭腦和手指就會把它當作新東西在學習

所以學習的量就會增加 ......



圖例一


有沒有快要嚇死的感覺 ~~

接著我拆給大家看喔 !



X  3 



X  2 



X  2   

 
 
最後我們來看看共13小節的音樂(前2小節不算)

你其實練習幾小節就夠...  
5小節 

(框框是練習的小節,蓋住就是你練習過的)


這樣就可以節省很多練習的時間了




▉   眼睛略過一樣的音

 
人家都說,放手是需要勇氣的

相對彈琴而言

要放掉想牢牢盯住每個音的習慣

也是要有勇氣的 ...

因為我們都會害怕

沒有看著音自己會不會彈錯

而往往只看那顆音時

全部注意力已經放在那顆音上

音樂要往下時通常已經慢了

就像如果我們盯著自己的腳走路

會發生意外的機率反而更高....

像過馬路的看,不是像看臉上痘痘一樣的看...  (不要有焦點)



就一般而言,通常我們都會就邊看譜這樣彈



 
然後我同樣把一樣重覆的地方遮起來


 
這樣是不是就更有時間去看其它的旋律

甚至眼睛不用這麼累

還可以留點空間給耳朵欣賞自己的彈奏

這樣大家了解了嗎 ^^



相關文章 : 讀譜(一) 音程與音的走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pei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