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們要會先分樂句(步驟一)

再去找出這段樂句中重要的音(步驟二)

這些(或是只有一個)重要的音將會構成和弦

這時我們在判別可以使用的和弦(步驟三)

這樣就可以找出來了 .....


我們就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解釋,慢慢來...



預備的基本樂理基礎

在配和弦前,

首先要先知道升降記號與調號的關係

會讓你更有概念








「步驟一」 分樂句

其實分樂句還蠻主觀的


我用最淺顯的解釋就像是我們說一句話

這一句話可長可短

通常如果有歌詞的話 , 

我會去找歌手呼吸的地方當作一個樂句


現在我用五月天知足這首歌作為範例

紅色打勾勾的地方是我認為的樂句 (放大圖片)


你可以劃分得更短,一小節也行


接著大樂句分完我們再去進一步分析裡面的音

看看這些音裡藏著哪些和弦 

在分析的過程中
 我們需要先判別

把不是重要的音先拿掉 , 這樣才能找到和弦音



「步驟二」 找出重要的音


 這裡我又要講一點樂理囉  , 但絕對不難不用害怕

我們先分出重要的音不重要的音

但這不是絕對 但也大概90%

我會教多種判別的方式

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方式

不一定要全用 (很多都是重疊的)




重要的音 

樂句的第一個音

樂句結束的音

重複出現的音  
例如 : sol - sol -sol 

長音  
在樂句裡這個音拍子比較長,如2拍 ....




不重要的音  (樂裡稱為和聲外音)

和聲外音其實並不是不重要

只是如其名,它是在和聲之外,

我們既然要彈和弦就要找在和聲內的音  ...




經過音

就像這名稱一樣因為只是經過所以不重要

例如我從Do - Fa ,這時Re、Mi 就叫做經過音


鄰音 

隔壁的音 , 鄰居打聲招呼就好不用太熟

鄰音可以再細分成上鄰音及下鄰音



 
 

最後,這就是我們把不重要的音去掉後的譜

 

這樣會看的更清楚一點

 

有沒有發現和弦慢慢呼之欲出了  

之前提到樂句,這時你也可以決定樂句要多長配一個和弦

我在這配兩種讓大家看




第一種分法

第二種分法 

 

「步驟三」 判別要使用的和弦 

最後,我們就要去尋找這個音是什麼和弦的可能性

因為可能性太多

在這裡就只能舉幾個例子了




如果只有一個音
,至少就有這三種和弦可能性



 

如果像範例一樣有兩個音就更好猜了 

像C 和G 就三和弦來說只有一個  C 和弦


 
 
我把它做成清楚的圖表
這樣更清楚

 

 


附上幾個實用的和弦查詢網站

當你們做到這一步時就可以利用網站來找到和弦



 Pianochord  LINK

這是我的首選,當你在鋼琴上點一個音時

下面就會列出所有和弦可能性






 Pianoworld  LINK
 
這個網站比較像是在教你如何彈和弦

找到和弦名稱之後會秀在鋼琴上

對於不知道和弦在鋼琴什麼位置的人還蠻好用的




 

因為部落格的版面很小,如果圖片不清楚的話,

我把圖片放在Flickr上
你們可以去自行下載喔 LIN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pei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